很多媽媽還在懷孕的時候,即被許多有經驗的媽媽們經驗分享,紛紛訴說著以前買的多貴多美多顯瘦的牛仔褲因為生完小孩都只能塞在衣櫥某個陰暗角落裡獨自啜泣,雖然說舊的不去新的不來(),但身為女性還是很不想面對大一號的褲子尺寸

123.jpg

但生完孩子屁股/骨盆真的一定會變大嗎?答案是:YES!       

先不要緊張,先不要著急,大家先來了解一下屁股/骨盆為何會變大吧!

在懷孕時期,媽媽身體會為了提供給寶寶更適合孕育的環境,而有許多調整與改變,其中鬆弛素(relaxin)扮演著重要的角色!鬆弛素是由黃體製造的賀爾蒙,自懷孕開始分泌,一直到產後六個月,會讓媽媽的韌帶、肌肉、關節、結締組織等皆變得鬆弛而柔軟,增加身體的彈性與延展性,尤其是骨盆關節周圍,利於增大腹腔及骨盆腔空間,助於適應子宮與寶寶逐漸變大。而這正是骨盆變大變寬的原因。

         234.jpg

到了孕中、晚期,除了變大變寬,寶寶逐漸長大及重量加重,媽媽肚子變大並往前突出,身體重心往前移動,骨盆也以前傾的方式因應改變。若媽媽本身肌力不足及姿勢不良,使脊椎壓力增加,此改變即是許多孕媽咪腰酸背痛、肩頸痠痛的來源。

         123.png

自然分娩時,為讓寶寶能順利誕生,骨盆關節將打開達到最大變化。而胎兒大小、媽媽懷孕前肌肉強度及體質狀況、不同的生產方式,以及產婦的用力方式正確與否,對於骨盆的傷害程度也將有所不同。

         345.jpg

除了影響外觀,因鬆弛素效應,若於孕期常有兩側骨盆不對稱承重或動作,如:盤腿/翹腳坐、三七步站立,甚至骨盆關節疼痛還可能一一跑出來困擾著地方媽媽們。疼痛部位在骨盆附近皆有可能出現,常見於後面的薦髂關節及腰部和前面的鼠蹊部及大腿內側等,當使用單腳站或走路時能明確感受到,如:爬樓梯、進/出浴缸、床上翻身、進/出車子和張開腿穿褲子的時候,甚至也會在這些時候聽到摩擦或喀喀聲,日常生活與工作變得困難重重。

          456.jpg

但是,生產後真的回不去了嗎?NO~NO~NO~老天還是疼惜懷胎十月生產的辛苦媽媽們,解鈴還須繫鈴人,只要把握   產後六個月   鬆弛素依然還在的特性,骨盆的活動空間關閉以前,就還有機會!

禾心物理治療將透過以下方法幫助各位產後媽媽:

  • 徒手骨盆復位調整手法:將產後打開、歪斜的骨盆回復至較佳位置。(注意!正常調整的過程並不會感到任何異常疼痛!)
  • 運動訓練:利用骨盆運動、核心肌群訓練及動作控制訓練,評估並挑選每個人適合的運動項目,使肌肉產生天然的骨盆帶效果,以固定並穩定骨盆位置。
  • 日常姿勢調整與維持:由於鬆弛素將影響至產後六個月,且肌肉訓練無法立即見效,需一段訓練時間,故調整完之骨盆需配合良好的姿勢以維持效果。

禾心物理治療所 關心偉大的媽媽們,讓穿回以前美美牛仔褲將不再是遙不可及的夢想。

   宋蕙君    物理治療師   

 

(圖片來源: https://goo.gl/bRkAkb https://goo.gl/jo8WnY 、 https://goo.gl/iNZuoS 、 https://goo.gl/bJ5BKX 、 https://goo.gl/7CEjkc )

arrow
arrow

    禾心物理治療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